FANDOM

簡介 編輯

本週介紹Max的基本操作方式,從視圖操縱,版面配置,圖層的使用,到座標系統的種類介紹,以及物體的移動、旋轉、縮放等等操作方式。並希望在實際操作練習時學會使用快捷鍵來提高工作效率。

視圖(viewport)操作 編輯

視圖操作是使用Max的基本知識,視圖操作不熟練,進行任何工作都會受阻礙,所以初學者首先要把視圖操作的方式學習起來,並且熟練。請打開範例檔案來學習接下來的操作項目(檔名:city.max ),打開之後,先點選主工具列上的圖層工具鈕,取消 buildings圖層的隱藏模式。
圖像:W3-000.png

選擇物體(selection)編輯

在畫面上方的主工具列上,有兩種選擇工具:
圖像:W3-b00.png
1. 在視圖中選擇:左邊的黑色箭頭是選擇工具,按下之後在任一物體上單擊左鍵即可,被選中的物體會被白色角框包圍,在框線模式會以白色高亮度框線顯示。
2. 在列表中選擇:選擇工具右邊的按鈕是依照名稱選擇物體的工具,按下之後會跳出目前可選擇物體的清單,選擇一個或多個物體(按 Ctrl複選)之後按下選擇即可。
圖像:W3-b01.png

基本瀏覽(navigation)編輯

幾乎所有對視圖的操作指令都在右下角的視圖工具列裡面,所以如果不使用快捷鍵的時候,可以透過視圖工具列的按鈕來對視圖進行操作,不過仍然建議以快捷鍵的方式來操作視圖,效率相差很多。
圖像:W3-001.png
1. 平移視角(pan): 在任何視圖上按住滑鼠滾輪(中鍵)拖動滑鼠可以上下左右水平移動視角,在視圖工具列上的對應指令是"平移視圖",按鈕上是灰色手掌的圖案。
2. 旋轉視角(tilt): 在透視圖上按住Alt + 滑鼠滾輪並拖動滑鼠,可以讓視圖繞著目前的視覺焦點旋轉,如果旋轉的時候有選擇某物體,則會以該物體為中心旋轉。在視圖工具列上相對應的按鈕是"弧形旋轉",按鈕如圖 圖像:W3-002.png ,按住按鈕可以指定三種類型,灰色圓形不會繞著選取物體旋轉,白色圓形會繞著選取物體旋轉,黃色圓形則會繞著選取的次物體旋轉,沒有特別需要的話,保持黃色圓形為當前模式就好。使用工具列方式旋轉視圖時,當前視圖上會出現黃色圓圈,在圓圈內部以滑鼠左鍵拖動,效果同Alt + 滑鼠滾輪,若在圓圈外拖動滑鼠,則會有左右擺頭的效果,也可以透過滑鼠游標來分辨。
圖像:W3-003.png
如果在平面視圖上旋轉視角,會讓視圖變成使用者定義的等角透視圖,也就是沒有消點的透視圖,也是建模的時候常用的視圖。
圖像:W3-004.png
3. 縮放視角(zoom): 縮放視圖有兩種類型,一種是在視圖上滾動滑鼠滾輪來縮放視圖,此種方式其實是前後移動視點來放大或縮小視圖,視角不會改變,視圖工具列上相對應的指令是"縮放",圖形是一支放大鏡。另一種方式是視點位置不變,但是改變視角來縮放視圖,此種方式會改變透視感,只有透視圖中有作用,相對應的指令是"視野",圖案是量角器。按下按鈕之後,在透視圖上按下滑鼠左鍵上下拖動便可改變視角。
4. 聚焦物體(zoom extends):有時候場景中物體眾多,如果單靠平移旋轉縮放無法有效觀察特定物體時,可以使用聚焦物體的方式來讓視點快速移到指定體前方,視圖工具列上的"最大化顯示"指令,如圖有兩種模式,灰色方塊為最大化顯示"所有物體",白色方塊為最大化顯示"選取物體",一般都是保持白色方塊模式。
在建模過程中,我們會很頻繁的旋轉縮放視角,有時候會發現無法再放大或縮小,此時也可以按一下白色方塊來解決問題。
圖像:W3-005.png
5. 最大化視圖(Maximize Viewport): 當螢幕上由四個獨立視圖組成時,每個視圖的顯示大小都很小,此時除了拉動視圖邊緣的框線改變大小之外,還可以按下Alt + W(或空白鍵)快速最大化當前視圖,再按一次恢復原狀,對應的按鈕是"最大化視埠切換"。
6. 飛行模式(walk-through):當前視圖為透視圖時,按住平移按鈕會出現另一個腳印按鈕 圖像:W3-006.png ,此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以飛行方式在視圖中瀏覽,操作方式與一般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相同,鍵盤上的"W", "S", "A", "D"鍵或是方向鍵控制前後左右飛行,按住滑鼠左鍵控制飛行方向。

設定視圖版面配置(layout)編輯

在視圖工具列上單擊滑鼠右鍵會跳出視埠配置視窗,在佈局分頁中可以選擇內定四個視圖以外的配置方式,不過並不常用,因為設定太麻煩,所以建議還是使用內建四個視圖搭配最大化視圖快速鍵來操作。
圖像:W3-007.png

顯示模式 編輯

1. 框線與平滑切換: F3鍵可以切換框線與平滑顯示模式
圖像:W3-008.png
2. 平滑與平滑加框線切換: F4鍵可以切換平滑與平滑加框線顯示
圖像:W3-009.png
3. 在視圖名稱上按滑鼠右鍵也可以改變顯示方式

切換視圖 編輯

1. 在視圖名稱上按右鍵可以選擇系統內建的各種視圖,如右視圖,後視圖,底視圖等等。
圖像:W3-010.png

圖層(layer)使用 編輯

在圖層工具中,可以管理所有場景中的物體的顯示或隱藏,凍結與否以及框線顏色,在場景物體數量較多時,是很方便的管理工具。

開啟圖層工具 編輯

按下主工具列上的圖層按鈕,會開啟圖層工具窗,系統內定的圖曾為預設層,無法刪除。

基本操作 編輯

圖像:W3-011.png
1. 新增圖層: 按下新增層按鈕來新增圖層
2. 選擇物體: 高亮選擇名稱之後按下白色箭頭來選擇物體,沒有按下白色鍵頭不會選取物體。
3. 把物體加入至指定圖層:選擇完物體之後高亮目的圖層然後按下"+"工具按鈕,會把當前選擇的物體移到目的圖層。
4. 顯示/隱藏: 在隱藏欄位下方的"-"符號上點擊切換顯示與隱藏,如果對象是圖層則會整個圖層一起隱藏或顯示。
5. 凍結: 在凍結欄位下方的"-"符號上點擊切換凍結狀態,如果對象是圖層則會整個圖層一起凍結或解除。
6. 物體框線顏色: 可以在顏色欄位的色塊上點擊直接改變物體的框線顏色,同樣也可以以圖層為對象設定共同的顏色。

座標系統(coordinate systems) 編輯

在Max中有許多種位置的表達方式,每種表達方式就是一種座標系統,每種座標系統都是為了方便一些變換操作而產生,常見的座標系統如下:

視圖(View)編輯

在平面視圖中,與螢幕座標系統相同,只有x與y方向,x朝右,y朝上,所以在左視圖的x方向在上視圖中會是-y方向

世界(World)編輯

在任何視圖中,x, y, z都是朝向相同方向,不會因為視圖切換而更改

主(Parent)編輯

以父物體的變換為原點的座標系統,例如量身高的標尺,就是以基座為主物體的座標系統,不管基座移到哪個位置,量出來的身高都是定值

局部(Local)編輯

以物體本身為原點的座標表式方式,方便用來標出物體的面向,也就是無論物體在世界中怎樣移動旋轉,只要不改變軸心,他的局部y方向都是朝向物體本身的"前方",例如製作飛機飛行的動畫時,無論飛機怎樣翻滾,都希望能往機鼻的方向飛行,此時就該用局部的方式來移動飛機。

螢幕(Screen) 編輯

無論在任何視圖中,都只有x與y方向,x朝右,y朝上,建模調整頂點位置時很方便的座標系統

物體的變換(transformation) 編輯

建模以及動畫製作過程中,最常見的動作就是對物體進行各種變換操作,在此介紹常用的變換操作以及相對應的快捷鍵。
圖像:W3-012.png

移動(move)編輯

按下主工具列的移動工具可以移動物體,快捷鍵為"w",要留意的是移動把柄的操作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分別拖動三軸的把柄,例如把指標移到藍色的z軸把柄上,把柄會顯示亮黃色,此時按住左鍵拖動就可以讓物體沿z軸方向移動。
圖像:W3-013.png
第二種是沿著三軸平面移動物體,例如把指標移到紅色根綠色箭頭交界的方形上,方形根兩軸把柄都會顯示亮黃色,此時按住滑鼠左鍵拖動就可以在x-y平面上移動物體。
圖像:W3-014.png

旋轉(rotate)編輯

按下主工具列的旋轉工具可以旋轉物體,快捷鍵為"e"。
圖像:W3-015.png
與移動工具操作概念類似,沿著三軸的圓圈拖動滑鼠,可以分別沿三軸旋轉物體,若直接在球體上拖動滑鼠則可朝任意方向旋轉物體。

縮放(scale)編輯

按下主工具列上的縮放工具可以對物體進行縮放變換,快捷鍵為"r"。與上述工具相同概念,可以分別沿著三軸縮放,也可以沿著平面縮放,若把滑鼠移到三軸交會處的三角形上,讓三角形顯示亮黃色,此時拖動滑鼠就可三軸同時縮放。
圖像:W3-016.png

鎖點(snapping)編輯

圖像:W3-018.png
1. 鎖定位置: 按下主工具列上的鎖點工具可以啟動鎖點模式,在工具上按右鍵可以設置鎖點對象。
圖像:W3-017.png
2. 鎖定角度: 按下主工具列上的鎖角度工具可以讓物體以固定單位旋轉,例如15度,30度,90度等等。

右鍵功能表 編輯

許多功能除了從工具列去按鈕執行之外,還可以透過按下滑鼠右鍵彈出的功能表去執行,使用者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喜歡的方式來運用。
1. 右鍵功能表
圖像:W3-019.png
右鍵功能表是最常用的功能表,裡面包含了基本變換指令,以及屬性面板,功能表的項目也可以透過使用者自訂選單來修改。
2. Alt + 右鍵功能表
圖像:W3-020.png
按住Alt + 滑鼠右鍵彈出的功能表,主要是製作動畫常用的功能,也可以自訂內容。
3. Ctrl + 右鍵功能表
圖像:W3-021.png
較少用的功能表,主要是由使用者自訂一些常用的創建命令,加快建模速度。

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隨機Wiki